辦校宗旨


本校是於50年代初期應青洲坊眾要求而開設的一所學校,其目的是供居住青洲適齡兒童,有接受幼兒及小學教育的機會。隨著時代車輪的步伐,逐漸發展為面向本澳北區以至本澳適齡兒童而設的一所附有幼兒園的完全性小學;但限於地域原因,在本校接受教育的對象主要還是本澳北區兒童。


根據本校實際,在實施素質教育過程中,形成了我校教學以至辦學的一些特色:


一  德育

以德育為首,著重提高學生愛國、愛澳的思想覺悟及培養集體觀念和良好的服務精神。這方面,除了在校內創造許多機會讓學生為學校、為班級、為同學服務外;還加強與有關北區機構的聯繫,要求學生在力所能及下,為社會服務。如參與街區清潔運動,參與澳門街總為獨居老人籌款的賣旗活動等。


二  重視學生身心健康

兒童時期主要是長身體時期,我校特別重視學生身心健康成長。除了我校有較好的運動場,可開展各項體育運動外;我校重視教育學生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以及重視做好〝眼保健操〞,讓學生懂得保護自己靈魂的窗戶—眼睛。


三  智育

在智育方面,我校要求教師盡量減輕學生的作業負擔,而讓學生掌握所學科目應懂的知識,并注重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和創造能力。我校重視資訊教育。除各學科均盡量利用多媒體教學外,從小一至小六均設電腦科。讓學生認識和會用這現代化的先進工具。


四  美育

在美育方面,我校除把美育教育的任務貫徹所有學科的教學過程外,主要通過音樂、美術、勞作等科的教學以及舞蹈、戲劇等興趣小組活動,培養學生正確的審美觀和供他們具有感受美、鑒賞美和創造美的能力。


五  勞動技術教育

我校重視學生的勞動技術教育,除設有勞作課外,并重視提高學生〝愛勞動〞的覺悟和養成勞動習慣。課外活動,如開展全校性的花卉種植比賽等,使自然科學知識與實際生活相結合。


六  開展第二課堂

為了達到素質教育的目的,我校重視開展第二課堂活動。


七  家庭和社會教育相配合

教育學生除了學校教育外,還要家庭和社會教育相配合。我校重視家校合作以及和社區的合作,我校與澳門街坊總會、青洲坊眾互助會、青洲社區中心以及澳門民政總署等有很好的聯繫,配合社會力量共同教好我們的下一代。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