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有感的陪伴~創造真實溫暖親子互動的時光


發佈日期:2020/11/04
  • 分享至:

這一代的孩子,用手機、平板電腦和手指,「滑」進一個我們不曾領略過的「美麗新世界」。曾經有人說過一句話:「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在你身邊,你卻低頭滑手機。」智慧型手機對人類生活的改變,同時也對親子互動之間產生影響。現代父母的生活壓力很大,要全心陪伴孩子,恐怕很困難。然而,在小學階段的孩子,又最需要父母每天一點點的愛與關心,因此只有假日有空的父母們,更要做到有意義的陪伴。以下提供兩個方法,供家長參考:


小技巧1:建立每天關機1小時的習慣,營造優質的親子時光


建議家長每天找個時段關上手機,陪伴孩子一起完成某件事情,例如聊天、看故事書、玩遊戲。親子關係越來越好時,也可以在同一個空間,各自做彼此的事情,當彼此有需要能立刻提供回應,例如媽媽摺衣服、小孩幫忙掃地。假如,家長已經找到親子都覺得自在的相處模式,恭喜您與孩子正在共同儲存愛的存款,因為優質的陪伴不是強迫對方配合,而是建立一種愛與尊重的互動模式。


小技巧2:專注傾聽孩子的心聲,親子關係零距離


隨著越來越多家庭,陪伴孩子的大人,由父母變成祖父母;再者,大部分的孩子留在課後班、安親班的時間也變長。在家長跟孩子都如此忙碌之下,要營造優質的陪伴時光,其實「傾聽」是關鍵,想瞭解孩子的煩惱,只需要放慢腳步,先聽孩子把話說完。建議家長還可以透過口頭的鼓勵或是身體的擁抱,一點一滴的與孩子建立真實溫暖的關係。


節錄自陳玉玲(未來親子學習平台)




 
瀏覽次數:365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