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失敗吧!這是孩子最好的禮物


發佈日期:2020/11/06
  • 分享至:

早上送完孩子上學,一回到家竟發現他的作業遺忘在餐桌上,今天肯定要欠交作業了,您會怎麼做呢?

在《失敗的贈禮》(The Gift of Failure)一書中,作者拉黑(Jessica Lahey)就發現孩子遇到挑戰就退縮,不像以前那麼熱愛學習,家長則認為孩子成績不好是自己的責任,大家都不開心。她說:「我們似乎太在乎要養出快樂的孩子,而不是能幹、自動自發的孩子。」面對孩子見死不救,家長會有一定程度的罪惡感,幫助孩子則會很有成就感。然而為了長期教養,希望孩子變得更獨立、更懂得計劃,我們必須對桌上的作業視而不見,讓孩子負起自己的責任,讓老師教他一些不再忘記帶作業的方法,才是對孩子最大的幫助。

心理學家葛羅爾尼克(Wendy Grolnick)做過實驗,把成對的母親和孩子放進1個房間,拍攝他們玩耍的情形。葛羅爾尼克接著把這些母親貼上「愛控制」或「支持孩子自主」等標籤,然後邀請這些孩子自己到房間裡執行一件任務。

結果很驚人。媽媽是「愛控制孩子」的小孩,面對不能駕輕就熟的任務時,一下子就放棄了,另一批孩子則不然,就算遇到挫折還是會堅持完成工作。

「讓孩子自己去試,讓他們失敗」雖是老生常談,但很難做到。我們常常會想,反正還有很多時間教會他們,然後轉眼間孩子又長大了1歲。從現在開始,當孩子遇到小挑戰,就讓我們想想會希望孩子現在快樂一時,什麼也不擔心、不焦慮,還是未來一年因少許焦慮和害怕而變得更獨立一些吧!

 

改編自樂羽嘉 (天下雜誌)




 
瀏覽次數:371

回最頂